專題與實習回顧

結束了三年級,回頭審視,這一年內最有價值的產出大概就是專題了。


2020年9月
組員討論主題

2020年12月
完成專題系統規劃文件

2021年1月
摸索Django

2021年3月
摸索Django電子商場框架、開發階段初期

2021年4月
開發階段中期

2021年5月
開發階段收尾

這樣看下來,實際寫程式的時間大概只有4個月,當初如果再提早一點熟悉Django-Oscar的話,開發就能再更早開始,功能也可以更完善。接下來,就來記錄一下專題期間學會的事好了。

  • 對於Django有初步認識,也累積了MVC架構開發經驗,
    但關於Django更進階的用法還需要更多時間著墨,
    例如串資料庫、以CRUD Class方式建立View等等。
  • Debug技巧有一定程度上的提升,因為需要把手伸進Django-Oscar的程式碼裡尋找要改的部分。
  • 前端有了非常初階的開發經驗(簡單的改樣式和簡單的js)
  • 對於爬蟲也有了簡單的認識,學會使用bs4和selenium,但要做到非常厲害的自動化測試還是需要時間學習,但已具備爬蟲的基本觀念。
而在開發專題中期(約莫4月),我開始投履歷尋找實習。
我只去了仁維、亞瑞特、叡揚三家公司面試,面完叡揚後,我就決定要在叡揚實習。
也許你會問我為什麼不再多看看其他公司,原因很簡單,
面試官讓我覺得這是一家非常願意教育新人的公司。

應該沒有比當下面試完心得更詳細的回顧了,容許我直接貼上我當時的限時動態。


6/28我也如期開始在叡揚受訓,度過了非常充實的17天。
  • 基本與進階SQL語法練習:Pivot、動態查詢、Sub Query、View...
  • Kendo框架套用:Kendo是需要付費的UI FrameWork,也是叡揚公司內主流使用的框架(居然不是bootstrap),而這是我第一次碰到Kendo,所以花了很多時間閱讀Kendo Document和熟悉JS的用法(我想之後對於活用Bootstrap應該有很大的幫助);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寫這麼多JavaScript,但對於callback、promise、fetch、非同步用法還需要多學習,也許之後可以摸摸node.js。
  • .Net MVC開發:第一次使用Visual Studio(簡稱VS)開發與Debug,必須說VS真的是非常強大的開發工具,每次debug都會體會到它對於開發者來說有多方便。
  • 單元測試與程式碼品質檢測:我沒有學得很好的單元,但讓我對於程式分層、開發管理、單元測試有了最初的認識。
結束新人培訓,我進到公文部門,
但因個人因素,結束新訓後只在公文部門待了一個月,然後就離開叡揚了。
但這短短的實習期間,我也學了不少。大公司管理專案的方式也讓我開了不少眼界。
我也對Git版控更熟悉(這應該是我最大的收穫之一)
我之前一直不太會用Git,學會了才知道有多好用。

雖然這段實習很短,但也夠我審視這條路是否適合我。

很感謝叡揚的新人培訓,帶我走過了全端的每個流程,
讓我對於全端開發的細節都有了一些開發經驗。

接下來要來思考自己想專精於什麼語言,
以及是否要讀研究所,還有接下來要找哪方面的實習(應該會是新創)。

目前初步的規劃是先去Leetcode刷JavaScript題目,
畢竟想走全端,JavaScript甚至是Node js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另外Golang感覺會變成和Python一樣的大勢語言,
街口支付和Dcard開的也都是Golang工程師的缺,
也許改天可以去找Kenny問問他學Golang的心路歷程。

先這樣,改天續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